天层缺掉的角,无非此等神采。

2015年底,致少年

看不惯我你憋着啊:

陌上初晴:

这一年来,我写过一些关于他的故事,却很少动笔描述他本人。

  

我也很少真正提及他的名字,那么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从未宣之以口,也很少付诸于笔端。

  

每次提及他的时候,多半用代称、用你、用他,实在躲不过了,就用俊俊。

  

然而内心深处最喜欢的称呼,大抵是少年。

  

模模糊糊又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似乎没有什么特殊的,也从来不会只属于他。

  

但就是这样语焉不详的两个字,却是我喜欢他的起点。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少年应该是什么样子,没有人能说清楚。

  

但是对我来说,他把少年这个描述具象化了,从此不管走过多少个城市遇见了多少人听说了多少故事,一想少年这两个字,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他笑意盈盈的模样。

  

真要夸起来的话,还是那句话就足够了:

  

“这样的少年,六十岁也年轻,光明坦荡,笑容灿烂以身试法的告诉你世界终究美好,就算不美好也还有他,值得冒个险伸出手抱一抱”。

  

到现在也可以大方地承认,他其实并不是我一贯偏爱的那类人。

  

我也喜欢看日漫,喜欢网球王子,喜欢海贼王,喜欢热血中二的少年男主意气风发乘风破浪一步一步实现梦想的故事。

  

但对故事里的人难免有所偏爱,如果海贼王算是喜欢全员的话,网球王子一定是有个最爱的,而那个最爱,并不是越前龙马。

  

而且这些喜欢都是在认识他之前发生的,这些偏爱也没有随着熟识他而发生改变。

  

但回想2015年之前的岁月,才恍然发现,对他的喜欢,也许是注定的。

  

因为即便从不偏爱,内心却着实欣赏那样的少年。

  

欣赏路飞的坚韧与担当,也欣赏龙马的存粹与张扬。

  

这样的欣赏,也许早早埋下了喜欢的种子,终于在2015年的时候,开始在他身上生根发芽。

  

因为呀,不是一贯的偏爱又如何,那是我实实在在喜欢的少年模样啊。

  

最初的时候,对他的关注,大概就像是在追看一部能够猜到结局的名为青春的小说。

  

梦想是底色,奋斗是主线,荣耀是奖赏,立于巅峰是注定的结局,他是男主角,而那些魑魅魍魉血雨腥风,则是这一路必须踏过的荆棘坎坷。

  

可现实终究无法等同于故事,生活里一切苦难在故事里都会有办法一一解决,随手几页翻过去,便是一片新天地。

  

但现实啊,总会让人无可奈何的现实啊,即便我坚信未来是光明美好的,却也还是会在铺天盖地的黑暗中踟蹰伤心、茫然失措。

  

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见证的那些吹毛求疵、那些无中生有、那些人云亦云、那些无事生非、那些肆意嘲笑、那些恶意诽谤,简直数不胜数。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个世界,有多冷漠,就有多温暖。

  

而那些冷漠全部来自外界,温暖却多半源自他自身。

  

天赋异禀一帆风顺固然令人欣喜,但困境中的坚持与黑暗中的坚守无疑更让人动容。

  

我的另一本命是一对年轻的搭档,所处的环境同样不是一方净土。

  

这几年里,亲眼看着他们经历大起大落,有过人人羡慕的光辉灿烂也有过粉丝心痛的无可奈何,今年年初终于在坚守中迎来一次涅槃式的破茧成蝶。

  

他们有天分,但那些天分在挥洒的汗水与咽下的痛苦面前,几乎不值一提。

  

他们有运气,但那微不足道的运气更像是上天对之前莫名其妙挫败的补偿。

  

尤其是其中的姑娘,无数次在痛苦中咬牙坚持、含泪前行,那怕疼到站不住还是会全心全意地投入表演之中,每次绽放的光芒都直击人心美不胜收。

  

我知道他们的路还很长,远大的目标刚刚触及,新的磨难几乎肉眼可见,但更加明白,无论如何,他们一定会坚持下去,我也一定会陪着他们走下去。

  

因为那种一心一意向前、朝着梦想奋斗的模样,越是在黑暗中,越会熠熠生辉。

  

我们的少年同样是如此啊。

  

他从不让真正喜欢他的人失望,他总是会给出超出预期的惊喜,他真正的光芒是遮不住的。

  

就像QYJSZ。

  

节目初播出的几期,大概没有人能想到吧,这样一个不会发掘嘉宾亮点、剪辑凌乱任性的真人秀会成为展示他性格与人品的舞台。

  

从节目开播一周一周追过来,眼看着贴吧中对他的表扬与关注从寥寥无几到现在的热情高涨,看着路人对他的印象从不出彩到“成熟稳重”“可靠有担当”“聪明跑得快”,看着其他成年艺人逐渐认可他为可以并肩奋斗的兄弟而非需要人照顾的小孩……其中的心情,惊喜而欣慰吧。

  

因为他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逆袭的。

  

他不叫苦不喊累不说怕,有任务就执行,有道路就前进。

  

他热血中二全身心投入,大局为重,不计较一时得失,不在乎谁输谁赢。

  

他坦坦荡荡大大方方,不避讳之前的失利,也不掩饰真实的心情。

  

他的付出,总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而他的成长,总是那样迅速而耀眼。

  

无论外在条件如何恶劣,他始终能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前进,也终究会散发出万丈光芒。

  

这便是他无人可及无人可代的优秀之处。

  

大家都在做总结,那么对我来说,2015年最大的收获,应该便是认识了这个人,然后获得了陪伴他强大、看着他成长、等待他成王的机会。

  

最后的最后,依然祝福少年万事胜意,真的希望这世间的一切,都能比你希望的要更好一些。

  

 


评论
热度(37)

© 甜味拾荒者 | Powered by LOFTER